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最新资讯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苏州科技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者:魏亚玲  时间:2021-01-05 08:52:57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20201231日,学校在行政楼报告厅召开了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张庆奎,党委副书记王荣庆,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田晓明,副校长崔志明、吴健荣、沈耀良、施琴芬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和辅导员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田晓明主持。

吴健荣代表学校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主题报告,全面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历史,总结研究生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分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并提出了八项重要举措: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以学科建设为牵引,优化学位点布局;深化招生选拔机制改革,扩大招生规模,优化招生结构,提高生源质量;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研究生的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明确导师责权,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完善质量监控;严把出口关,构建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加大支持力度,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水平。

研究生部解读了拟出台的三个文件《苏州科技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苏州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评选办法》以及《苏州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条例》的编制背景和具体内容。

会议围绕主题报告和拟出台的三个文件分组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献计献策。研讨结束后各小组召集人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庆奎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强调,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助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品质卓越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教育的引领作用,要把研究生教育置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位置,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培养质量;二是进一步明确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从调结构、求突破、提质量、促协同和改评价等五个方面重点落实;三是进一步夯实研究生教育的主体责任,各学院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本单位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工作;四是进一步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紧扣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