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培养工作

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二届苏州科技大学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1-07-16 09:45:53  浏览:

为深入推进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原则,学校决定举办第二届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现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办及承办单位

本届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由苏州科技大学研究生部主办,苏州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二、参赛对象

本届大赛面向2020级全日制教育硕士。

三、参赛分组

大赛分为:中学语文组、中学英语组、中学数学组和心理健康教育组。

四、大赛日程安排

(一)比赛时间:925日。

(二)比赛地点:苏州科技大学石湖校区,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三)具体安排:由大赛组委会根据大赛内容与方式组织实施。

五、大赛内容和方式

(一)微教学比赛

1. 考核目标

考察选手六个方面的能力,分别是:(1)对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的把握能力;(2)对现代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运用能力;(3)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的科学性;(4)教学语言表达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教学体态的得体性;(5)板书设计或多媒体手段的合理性;(6)整体考察选手对教材知识体系和多维目标的领悟能力,以及对教学原理的运用能力。

2. 竞赛方式

依据所报名的学科,选手于比赛前两小时抽取比赛顺序和比赛内容,在封闭无网络的环境中,根据统一提供的电子素材包独立制作课件并按照竞赛要求准备手写版教学设计文稿。竞赛时,选手首先需现场书写20个粉笔字,字体为楷体或行楷;其次,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现场进行10 分钟的教学活动和5分钟的教学原理阐释。

3. 评价方式

1)评价标准(见附表1

2)评委现场打分

每组至少由3 名评委组成。评委根据选手的陈述和设计文稿,依据评价标准,进行综合性评价并现场打分,取平均分作为该选手的参赛得分。总分100分。

3)教学文稿格式(见附表2

(二)微课题比赛

1. 考核目标

围绕中小学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与热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教育研究,考察参赛选手对教育问题的诊断能力、分析能力、研究能力和提供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合理性。

2. 考核方式

参赛选手自行命名参赛课题,在导师的具体指导下,设计研究方案、开展基于真实教育情境的深度课题研究,完成课题研究报告。

参赛时:(1)选手提供不少于5 千字、不超过1 万字的微课题研究报告;(2)现场进行10 分钟的PPT 展示与表述;(3)评委现场提问1-2 个问题,选手回答。根据以上三个方面的表现,全面评价选手的教育研究能力。

3. 评价方式

1)评价标准(见附表3

2)评委现场打分

评委根据选手的陈述,依据评价标准,进行综合性的评价。评委现场打分,取平均分作为选手的决赛得分,总分100 分。

3)研究报告与PPT 格式总体上按照“问题的界定与分析、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的过程与结论、对策与建议”等四部分陈述和展示。每一部分的具体陈述方式可以体现出灵活性和创新性,也可以适当增加图表、数据、图片等。

六、奖项设置

依据选手各项总得分,评选出全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教育实践创新能力竞赛奖获奖名单,分列特等奖(得分前10%选手)、一等奖(得分前11%-30%之间选手)、二等奖(得分前31%-50%之间选手)、优胜奖若干名。

七、报名方式

请各学院于9 10 日前将第二届苏州科技大学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报名表(附件4)发送至电子邮箱:50796091@qq.com

联系人:雷红梅  联系电话:0512-68086423


附件:第二届教育硕士实践创新大赛相关表格


研究生部 外国语学院

202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