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位论文

关于2018年下半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18-11-15 00:00:00  浏览:

各相关学院:

为做好2018年下半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题对象

本次论文开题的对象主要是2017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尚未开题的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全日制研究生的开题工作也可于下学期开学初进行,具体由各学院根据培养方案和学科专业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二、论文开题条件

1、全日制研究生须通过中期考核。

2、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须取得个人培养计划中除必修环节外的全部学分,并缴清全部学费。

三、论文开题时间

本次论文开题工作定于11月进行。请各学院于125日前将《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批表》和《学位论文开题汇总表》报研究生部学位科备案,并完成网上录入工作。

四、论文选题要求

1、专业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行业应用价值,应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并符合各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

2、学术学位论文的选题应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需求、围绕重要的理论和学科前沿问题,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和学术理论意义,应反映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并符合各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

五、开题报告内容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符合《苏州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

1、选题的背景及研究的意义和价值;

2、本课题研究领域国内外的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

3、拟采取的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完成论文所要具备的条件等;

4、在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方法、步骤;

5、预期达到的目标;

6、研究的进度安排;

7、参考文献。

六、组织与管理

1、选题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进行,所选课题应具备能够按期完成的基本物质条件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可能,其难易程度和工作量要适当。

2、研究生在选题、调研的基础上写出开题报告,并填写《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批表》,经导师审查同意后方可参加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以学科专业为单位,由学院组织三或五位专家组成审定小组,成员从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并熟悉论文研究内容的专家中选聘;专业学位审定小组成员应有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校外相应行业专家。组长由学院指定,负责主持开题报告会。

3、开题报告通过后,进入论文工作阶段。未通过者,在一个月内重新做开题报告;如仍未通过,则参加下一次开题。

4、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再改题。如有特殊原因需要改题者,须由研究生写出书面申请,经导师和学院分管领导同意后,报研究生部备案。如改题后论文的研究核心内容或研究目标进行了较大调整,须重新做开题报告。

七、开题报告网上录入

研究生须登陆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学位论文开题信息的网上录入(中期考核相关信息完备,才可以操作),指导教师对研究生的开题进行审核,学院审核开题情况并给出开题结果,操作程序如下:

1.jpg 

 

 

研究生部

                                                     20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