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苏州科技大学2022届教育类研究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报名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2-04-22 16:58:01  浏览:

各教育硕士培养学院:

根据《苏州科技大学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法》,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我校2022届教育类研究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报名及相关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考核对象为自愿申请参加我校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我校2022届教育硕士。我校符合条件的教育类研究生专业详见附件1。

、各专业免试认定学段及学科

我校教育硕士可免试认定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教师函〔2022〕1号)文件和学校培养目标确定。同一高校同一专业的教育类研究生,按培养目标可免试认定同一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的教师资格。如申请认定与培养目标任教学段、学科不一致的教师资格,需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报名时间和要求

(一)时间

2022423日16:00到425日24:00。

(二)要求

各相关学院组织本院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研究生报名。

1.符合条件的毕业研究生统一在“苏州科技大学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系统(以下简称考核系统”注册,填报个人信息,并选报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进行考核报名,考核系统访问地址:http://120.132.16.14:51543/。

2.相关学院研究生秘书通过给定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系统,审核确认本学院报名学生信息,学院4月26日前完成学生报名信息的审核。

四、考核内容及要求

考核包括培养过程性考核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两方面内容。

(一)培养过程性考核

1.考核内容:

1)坚持立德树人,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重点考核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师德素养和教育情怀。对思想品德和师德素养考核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2)夯实专业基础,全面考核教师教育课程学习情况,确保修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并全部通过考试或考核,课程成绩合格

3)强化专业实践考核,通过组织开展教育见习、实习、研习等相关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考核教育实习实践情况。申请免试认定的教师资格学科学段须与教育实习实践的学科学段相一致,要求教育实习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学期(18周),且教育实习成绩合格

4)加强专业技能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教学观摩、案例教学、微课教学等方式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并进行全面考核。申请免试认定人员需在“江苏教师教育管理系统—师范生培养”中完成不少于800分钟的“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学习。

各学院成立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院学生的培养过程性考核的组织实施工作,通知并协助学生在系统中提交相关过程性考核材料。学院应逐一认真审核学生的过程性考核材料,对考核材料的审核负责,并留存相关考核材料原始文档。研究生院对考核材料进行复核。

2.考生在系统中提交材料的具体要求如下

1)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

提交由各学院党委出具的《苏州科技大学教育类研究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情况鉴定表》(附件2)盖章版扫描件。

2)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成绩

提交研究生成绩单扫描件(研究生秘书审核签字,学院盖章)。

(3)教育实习实践

教育实习实践不能以学生自己开具的单位实习证明代替。

提交以下3类材料:1《教育实习考核表》(实习学科学段需和申请教师资格认定学科学段完全一致,教育实习报告中实习成绩评定表和实习单位盖章页)扫描件;2实习教案2份(放在一个word文档中);3《苏州科技大学教育类研究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实习实践情况一览表》(附件3,需盖所在学院公章(扫描件)。

4专业技能培训

考生在“江苏教师教育管理系统—师范生培养”中完成不少于800分钟的“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学习,学习完成后下载培训合格证书电子版,并上传至考核系统。

3.考核材料提交与审核时间

研究生提交考核材料时间:2022年4月29日—5月1日。

5月3日前,学院考核工作小组完成过程考核材料的初审工作,并收取由考生本人签字的《考生诚信考核承诺书》pdf扫描版。学院全部审核完毕后,学院系统管理员导出过程性材料审核通过的学生名单并打印,由学院考核工作小组组长签名并盖学院公章,于5316:3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pyk@mail.usts.edu.cn

(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由校免试认定工作小组统一组织命题和测试工作。受疫情学生未返校等情况影响,学校无法组织线下笔试和面试,本次考核为全员线上笔试和面试。

1.笔试

1)测试内容:笔试参照国家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笔试大纲,内容包含教育学、心理学、综合素养、学科教学等。对以初级中学学科教师、高级中学学科教师、中职文化课学科教师、中职专业课教师为培养目标的教育类研究生,学校的测试内容要包含“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2)测试形式:线上笔试。

3)时间与地点:5月8日(星期日),具体科目时间另行通知。地点:另行通知。

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成绩合格的科目,如笔试报考的任教学段和科目与其所学专业的培养目标一致,可视作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对应科目的笔试成绩合格。考生需在考核系统中上传笔试合格证明或成绩截图。

2.面试

1)测试内容:面试参照国家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面试大纲,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展示、回答问题等。

2)测试形式:线上测试,参考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编制的《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指南》进行。考生现场抽题,并准备20分钟。考生进入面试考场后回答规定问题(5分钟)、试讲(10分钟)、试讲答辩(5分钟)。

3)时间与地点:5月15日(星期日)全天,地点:另行通知。

(4)线上考核的标准和要求与线下考核保持一致,主要通过我校超星泛雅平台线上发布试卷,学生笔纸书写作答后拍照上传,全程通过腾讯会议、QQ等软件平台进行监控和录像。线上面试考生通过腾讯会议、QQ等软件线上抽题并回答的方式进行测试。

5为应对疫情给国考面试带来的影响,根据省里指示,对于纳入免试认定范围专业的学生,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各科成绩均合格,可直接参加学校组织的面试环节,但仍需通过考核系统完成相关报名工作、过程性考核材料的审核、国考成绩单的上传。免试认定考核的学科学段的面试须与国考笔试的学科学段一致,须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一致,须与教育实习实践的学科学段一致。

获省教育类研究生实践创新大赛三等奖及以上选手,申请认定与参赛学段、学科相同的教师资格,可免于笔试和面试。

6面试未尽事宜参照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编制的《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指南》执行。

五、考核结果

培养过程性考核、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面试均合格的,视为考核合格。针对弄虚作假的考生,取消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并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处分。

六、证书颁发

培养过程性考核和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均通过后,由校长签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并加盖学校公章。《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有效期3年,样式由教育部统一制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是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依据,免试认定的教师资格种类和任教学科应与《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上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相同。

七、联系方式

未尽事宜,请联系研究生院魏老师、李老师,电话:0512-69379080。


附件:2022年教育类研究生教师资格免试认定相关材料


苏州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