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硕士研究生招生

苏州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须知

发布者:  时间:2024-04-03 18:10:22  浏览:

一、复试平台

复试采用主平台和备用平台。主平台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网页端入口操作手册,详见链接或附件);备用平台使用腾讯会议(使用手册,具体按学院要求操作)。

二、基础设备

双机位1——主机位,用于面试的设备:1台自带摄像头和麦克风装置的笔记本电脑(或1台台式机加高清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考生须提前熟悉、预演复试流程和平台操作,按照招生学院要求进行测试并保持联系和沟通。

双机位2——辅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智能手机。

多种网络保障:有线网络、WIFI网络和4G网络。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泄密。

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说明:支持电脑以及智能手机,考生第二机位需使用智能手机。相关系统软件要求如下:

1.电脑:需下载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其中台式机需提前准备外置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2.智能手机:需下载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安装后请允许学信网App使用摄像头、扬声器、存储空间、网络等权限,以保证正常进行实人验证。

三、复试环境要求

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整洁有序的场所准备复试。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复试前,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

四、设备摆放要求

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和软件。考生端两台设备(双机位)开启摄像头,主机位对准考生本人,建议距离主机位设备摄像头约50至60厘米。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副机位位于考生侧后方成45°拍摄视角,全程开启,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及考生上半身能清晰地被面试小组看到。

五、材料提交及缴费

1.资格审查材料

考生须将《苏州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须知》(以下简称《须知》)所要求相关资格审查材料按“复试资格审查承诺书”上的顺序汇总合并成一个文档,转换成PDF格式,以“复试专业代码-ZGSCCL-考生编号-姓名”命名,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平台(https://bm.chsi.com.cn/ycms/stu/)或按学院具体要求上传。

2.招生复试综合素质考核情况表

考生须将《须知》所要求招生复试综合素质考核情况表(WORD版本)以“复试专业代码-KHQKB-考生编号-姓名”命名,并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平台(https://bm.chsi.com.cn/ycms/stu/)或按学院具体要求上传。

3.面试材料(非必需)

考生须将《须知》所要求相关面试材料按序汇总合并成一个文档,转换成PDF格式,以“复试专业代码-MSCL-考生编号-姓名”命名,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平台(https://bm.chsi.com.cn/ycms/stu/)或按学院具体要求上传。

以上材料模板详见《须知》。

4.缴纳复试费

复试费标准为80元/人。考生须通过 “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平台缴纳复试费。未缴纳复试费者不予复试。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回。

六、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1.考生应保证网上报名及确认时提交的信息真实有效,考前按时准确提交复试材料并完成缴费。

2.考生应按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配合软件测试。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指定在线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3.考生应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场候场、入场、离场、打开视频的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4.考生必须凭本人《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5.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不违纪、不作弊。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若有违反,视同作弊。面试房间内所有设备和软件必须处于非复试相关免打扰或关闭状态。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6.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进行拍照、截屏、录音录像、网络直播等记录分享动作。不能过度修饰面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耳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朵,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7.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允许,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学院有特殊规定者,以学院规定为准。

8.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采用学院规定方式与招生学院保持沟通。

9.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秘密,禁止以任何形式对外泄露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

10.如考生未进行设备测试导致复试时出现网络设备问题,由考生承担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如考生未严格按照学校和各学院规定的时间参加复试,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附件:“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


苏州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4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