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培养工作

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2021年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1-11-24 08:32:12  浏览: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实施方案》,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形成一批反映学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和特色的教材,根据《苏州科技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苏科〔202180号)文件,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计划

拟立项5项左右的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

二、申报范围

本次可参与申报的研究生教材包含以下两类

1. 已出版发行、使用效果良好、拟修订或再版的研究生教材;

2. 计划或正在编写拟出版的研究生教材。

立项建设的教材应符合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所属课程的教材,并符合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要求。优先支持已完成部分书稿的研究生学位课教材。

三、申报条件和要求

1. 教材建设项目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 教材编写人员政治立场坚定,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师德师风问题。

3. 研究生教材编写应以一级学科为基础,依托该学科培养方案所确定的通用性强、能够跨二级学科开设的课程,且研究生课程一般应为近年持续开设,并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学生学习和教学质量评估结果较好的研究生课程。

4. 对于新增设学科的立项教材,应有详尽的编写或出版计划,并能体现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或填补学科空白。

5. 对于正在使用并计划修订、再版的教材应具有良好的社会评价,师生认可度高。

四、立项经费

1. 修订或再版教材,建设经费1万元/项;

2. 新编教材,建设经费3万元/项。

教材编写周期为2年。项目经费分两批划拨,立项时下拨50%,中期检查通过后再下拨50%

五、申报对象

1. 申请人(或主编)必须由具有丰富研究生教学经验、较高科研水平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承担,原则上应有3年及以上依托相关课程的教学经历,编写组人员结构合理。

2. 申报教材建设项目的申请人(或主编)应为我校在岗人员。

3. 申请人(或主编)同一建设周期内限报1项,参编人员同年参与教材建设项目不超过2项。

六、申报限额

各学院推荐申报的立项教材原则上不少1

七、申报程序

1. 个人申报。申请人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教研管理”,选择申报的项目类型:“教材建设项目”→点击右上角“申请项目”,根据填报步骤,下载申报书正文,系统填写项目申请基本信息,上传含申请人签名的PDF申报书及相关材料(含编写提纲或教材样稿或样书(如有)),完成系统内材料的提交。

申请人仅需系统填报,无需提交纸质版本申报书及相关材料。

2. 学院审核。学院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对申请人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研究生秘书下载《苏州科技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汇总表纸质版盖章后报研究生院。

3. 学校评审。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拟立项项目

4. 项发文。拟立项项目进行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发文公布立项名单,并划拨项目建设经费。

八、材料提交

各学院请1222日下午4:30,将《苏州科技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pyk@mail.usts.edu.cn逾期不予受理。

未尽事宜请与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管理科联系联系人魏亚玲联系电话69379080


附件:1. 州科技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研究生院

20211124